2005年4月15日

20050120大寒....這一天

20050120----大寒

聽說四十九天是往生者真正離開的日子(前兩天看到的野蠻女友再現2)
原來黑妞真的就已經離開了
今天早上(050414)黑熊在客廳哭泣,躺在床上的我深覺訝異

20050120當天早上約八點多起床,天陰
小阿姨已經在客廳
黑妞媽咪說妞妞一整晚沒睡,是因為不捨
黑妞媽則是忙了一晚
沒睡的黑妞還是很想出去玩,到外面走走
但是我們阻止了,說等吃飽再出去

心情一定是極端的黑妞媽早上九點多出門了
黑妞還是不肯睡,她躺在飯桌下靠近黑熊愛躺椅子下的枕頭位子的邊邊
我坐到和桌下,讓她的頭枕在我的大腿上對她說:
妞,我們做事是一定要專心,和菩薩去遠足這件事也是一樣
如果沒有體力,不能專心什麼事也做不好,對不對?
不知是話奏效還是她真的累了
我把她的被子拉起來蓋住她的眼睛,一會兒發現她真的睡著了

其實用常人的觀點來想,減少視覺的干擾本來就是幫助入睡的好方法之一
黑妞媽一整個晚上的走來走去,再強的人都睡不著吧

小阿姨在飯桌前靠廚房的椅子上,幫黑妞念經
我再廚房忙的很沒義意的幫妞妞準備著到醫院去的備用糖水
不然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

快十一點到了她要喝糖水的時間
要狠心叫醒才剛入睡不久的她,心情很難
狀況和一般她深睡時情形一樣 ,猛喊加上拍拍她的手
有時我還蠻擔心她這樣一睡不醒
雖然她自己沒有負擔,但我比較怕我們沒有送她幫她唸經

她伸了個懶腰醒來
我還是對她說:趕快喝糖水,不然等一下頭暈會很難受
很累的她還是喝了糖水和亞培,然後要她繼續睡

客廳的飯桌成為我們活動的重心,那天的冷比較沒有那麼讓人無法忍受
小暖暖放在架了輪子的板子,方便隨時可以跟隨黑妞要去的方向

11:40黑妞再度被叫醒喝糖水和40cc的雞肉泥(baby food)
之後接到黑妞媽的來電,說有關和醫生聯絡的問題
醫生希望黑妞在和菩薩一起離開後,能將身上讓她不舒服的部位提供醫生做參考
黑妞媽居然把我們自然會答應的事,用手機要我們和醫生確認我們的意願

撥去醫生的診療室,接電的男生聽到是黑妞的阿姨應答的很仔細
醫生不在屋內,所以就轉達意思並留下家中電話希望醫生聯絡
確信留下了正確的電話號碼

黑妞媽12點多回到家來,說醫生有收到我前幾天發的email但家中電話沒打通
不可置信的自己拿來17日發的傳真,發現家中電話和發傳真日期完全錯誤

人,到底在何時會有這樣錯到不可思議的表現?
原來
所謂的凡人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在致電醫生後,把決定化為訊息告訴黑妞
黑妞,等一下我們去醫院請菩薩來接你的時候
醫生阿姨要請你當老師喔
到時候會把讓你不舒服的肚子這樣(用手在肚子部位比劃)打開
那時你已經打過針,不會痛痛
醫生阿姨會謝謝你喔,因為你會當很多人的好老師

黑妞聽的很專注但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因為請她當大家的老師這種話
在離她要和菩薩去遠足的日子越來越靠近時,聽到很多次
但聽到這話的她,是欣喜願意的,我們知道
……因為她的善良

要和菩薩去遠足,安樂的這個代名詞
是20050119晚上和她聊天時想到的
如果我們認為送走她是為所有人好,那麼對所有的一切就不應該悲傷和恐懼
和菩薩在一起是比其他的描述,都要來得感覺簡單和心安

不久接到醫生的電話,她回覆我們的詢問由剛接電話的男生傳達要我們下午兩點到
同時醫生知道我們願意讓黑妞做好老師

12點多,看到黑妞媽回來的黑妞自然高興,一臉想著要出門散步的約定
黑妞媽好像沒想到黑妞想出去的心情
在廚房中忙來……忙去……張羅著她的午餐
併隨著她自稱我怎麼這樣沒用…的眼淚
在廚房中和鼻涕聲,窸窸娑娑地傳到客廳讓人聽看在眼裡

我們在客廳吃完飯,催促趕快帶黑妞去散步的我,一直催促著
靠近十二點半時,帶著V8的小阿姨和抱著黑妞的黑妞媽
下樓到對面巷子給妞尿尿和散步
她們下樓前還是先補了25cc的糖水,即使11點40才喝過

很開心散步回家來的黑妞,很開心!!

面對"最後"這樣的字眼,在黑妞散步回家的那個時刻也曾浮現過一下下
但當時的我並沒有一絲絲感傷和不捨的情緒
還在要出發往醫院時還說了:用平常心

什麼讓凡人用平常心面對殘酷的生離?
沒有真正想過,只在事中偶爾觀看著自己的冷靜
協助黑妞和菩薩去遠足這件事能進行順利
是唯一讓我們努力的原因
在這前提下,黑妞的圓滿才是重點
清楚的知道,面對與黑妞的生離
雖然不是忍著悲傷而是抱著對未來的希望
但也預知在冷靜堅強之後將必湧現的凡人情緒

下午一點四十左右,我們出發前往台大動物醫院 ,出門前黑妞又喝了糖水
大家一起出門,怕黑熊心情不佳 ,因此由我殿後
並在出門前抓一大把餅乾請黑熊,還關掉了小暖暖
坐上黑妞媽的車後,還好沒有聽到黑熊的叫聲或哭聲,餅乾果然有用
也或許……
還是……??

車上 ,一如過去,我和黑妞坐後座
於是我們出發

雖然身體不舒服但是對於週遭,黑妞還是一樣有興趣
我注意看她的表情,和過去有所不同
不管過去怎樣的病痛,只要坐車,她就會坐起來,興奮地看著兩邊的街道
那天她也一樣,但是沒有多大歡喜的感覺
她只是看著窗外,看著曾經熟悉的商家
我指給她看她那家賣不好吃燉牛肉的義大利麵店
又囉唆了一次她已經聽我說過做生意不可以這樣的論調

我一直不知道,到底她是否真的明白
這就會是她看到這些店家的最後一次

我們在兩點左右到達醫院,黑妞走不動,進大門和電梯都是由黑妞媽抱著
黑妞真的蠻重的,尤其是穿了大雪衣

氣溫在當時並不是最酷寒,但是沒有小暖暖的黑妞在等待醫生的空檔手腳冰冷
雖然把她的粉紅色碎花被子舖在地上,說好像遠足
但是手腳還是一樣冰冷
我把帶著的黑外套蓋在她身上希望她能暖和起來

等著等著 ,不知道為何是第一號的我們還一直在等著
有些不耐煩
按理說,或許我們應該覺得即使是短短地拖延也是一種短暫的幸福?

終於2:10以後醫生來和我們說話了,程序是安排好的
之後動刀的部分,因為當天的醫生都很忙
專門動刀的醫生群們無法操刀,所以醫師親自安排其他的醫生
我們要求事後一定要傷口縫合,醫生認為理所當然
還確認黑妞的體重以準備注射的劑量,19.8公斤是我們的數字
接著醫生去借高的手術車,方便事後推進手術室

不清楚別人的想法 ,但我們希望妞妞是在清楚意識下接受注射
因此在等待推車時又灌了20 cc左右的糖水,黑妞明顯的有點不高興

車來後,就直接連地上的被子抱妞上車
黑妞媽可是蹲在地上運了好長的一口氣,才將妞妞抱上手術車
一路上她像個皇后的被兩邊的人推進超音波室
兩側行注目禮的病患和家屬也不會知道,我們將要進行的事
黑妞被誇讚地像個皇后,心情還蠻好的樣子
果真是女生!!

進了超音波室,醫生要我們和黑妞獨處 ,等我們自覺準備好了就去通知醫生

我們在裡面準備一些事
想到當年恰恰被注射後身體自然的排泄反應,我墊了一些廚房用紙在她屁屁下
(後來在哪一個時間,醫生主動提到會有排泄問題,幫我們去拿了紙尿布)
沒有很清楚記得在超音波室內和妞說了些什麼

三點到了 !!
為了怕加上手術時間會拖太久,和火葬場的約定時會太晚
黑妞媽叫我去診療室請醫生
小阿姨帶了V8,但最後我們並無心力拍攝
(事後想想,或許應該找人幫忙的)

小醫生說好!
等了一些時候,醫生進來發現助手沒跟來
她笑了一下說:這怎麼可以?就出去找人了
一會兒,來了女實習醫生和一個男同學

黑妞進超音波室後一直都趴坐著,大概太累了,平常都是在休息的
今天花太多時間在移動

我忘記醫生對黑妞說好命狗是在哪個階段,應該是在推車進超音波室後不久
(還是注射過後 ?應該是注射後,黑妞這下可以怪我不早紀錄的結果)
我,黑妞媽和小阿姨不知是哪個動作或事情觸發的
她從妞妞後面走到前面時,看著妞妞對她說:好命狗!然後走出房間

那時我的心中初生起一股欣慰的感覺,至少外人看來我們是努力了
也或許醫生認為有家人這樣的陪同,即使走最後這樣無奈的路也是幸福
但是隨後我的心情就變了
黑妞不是狗,她是黑妞,是我們的家人
而且也沒有好運,雖然和宜蘭的小慈比起來,的確是幸運
但是是我們沒照顧好才:讓她今天必須面對清楚的分離
心中還是感慨:沒有好命!

當準備就緒,我撫摸著妞妞的喉嚨,這是她最愛人家幫她做的動作
醫生和助理三人站在後面準備替她靜脈注射
我們完全忘記看時間,只依稀記得是三點十分以後

師父說只要唸常唸的那六個字,我邊唸著邊撫摸著黑妞的喉嚨
推針前,我對妞說會有一點痛痛
醫生一推針,黑妞的頭便立刻趴了下去,和平常睡著的表情一樣
此後那個姿勢再也沒有改變過

醫生很緩慢地推著針管……
我的手被壓在黑妞脖子下,一會兒後把手伸出來,看著她的表情
醫生持續推針
黑妞媽把綠度母的小張相片拿出來,要黑妞感應(還是看?)
小阿姨和黑妞媽唸誦著我沒背過的經文
醫生打完針離開房間前,看到眼睛沒有全閉的黑妞
她說:眼睛沒有完全緊閉,因為身體的反應
但是我覺得為何會如此?
即使是恰恰也在最後看到阿公來時,阿公幫他何闔眼時他也閉了眼睛
我幫妞妞闔眼好久,但都沒有成功

醫生說注射過後,妞她們還會有十五分鐘的意識,所以要有停留的時間
因此等我們覺得可以後再通知她們進手術室
我摸摸妞妞,黑妞媽也來摸摸妞妞
黑妞蓋上了黑妞媽準備的黃色往生被,之後我們拿出有往生咒的法本開始誦讀

我靠得黑妞很近,然後我們三人一起誦讀經文
都說好不要難過以免黑妞不捨的,黑妞媽和小阿姨都還是擦拭眼角的淚水
我並沒有這樣的動作 ,但是誦經中途我的氣管突然劇癢
又不能大聲咳嗽怕驚嚇到黑妞也不能不繼續念經
強忍憋住,讓我眼角汎出水來同時雙頰通紅(我想)
唸完經文,我摸摸黑妞的身體感覺還是有體溫
黑妞媽要我不要碰黑妞,要黑妞趕快跟著菩薩走

黑妞的體溫讓我很有錯覺,因為恰恰當年很快就失去體溫了
還是因為妞穿著大衣所以才一直有體溫?
或許吧,我弄不清楚

三點半我們請醫生來幫帶黑妞去手術室,醫生說手術大概要一個或一個半小時?
同時對我們說抱歉,因為要我們黑妞接受解剖
睡著般的黑紐蓋著黃色往生被,從剛才的路推進電梯

在手術室外的時間還是一樣難熬,很多人進進出出
我們看到在慶生醫院的那個大個子,拿著要檢驗的尿瓶子
黑妞媽還和他打招呼

四點幾分前,醫生拿著sony像機到手術室裡
(時間記不清楚,但解剖時間超過45分鐘)
出來後跟我們說黑妞已經完成患部切除,血流得很少,醫生正在進行縫合
問我們要不要看妞的病變器官的照片
小小的波折後看到照片
原以為是要看整個解剖的過程,但還好不是
醫生解釋照片中的胰臟是有兩公分及其他擴散小腫瘤的跡象
證明當初的超音波及判斷沒有錯誤,另外的肝臟切片則顯示情況良好
沒有檢查其他的器官

隨後黑妞被兩個醫生姐姐從手術室推出來,我看到黃色往生被的角落有點血跡
黑妞還是維持臉趴著的姿勢,身上的衣服如我們的要求是穿好的
我們將妞連粉紅色碎花被單從手術台上抬下來,放進火葬場幫我們準備的往生紙箱中
然後坐在黑妞媽的車後座,跟隨儀社的人前往火葬場

在等出手術室之間黑妞媽對小阿姨有點小不高興
不過,都是小事
黑妞不喜歡人家吵架的!!

幾點離開台大?四點半過後吧
我們跟隨前車繞過永和附近的街道,我和黑妞坐後座
黑妞媽邊對妞說有沒來過等等那些
走了很久,經過許多我們不認識的地方
過橋囉!黑妞媽一樣提醒
我不知道這些習俗要照作 ,也不知道哪裡是目的的

或許是天氣冷到一個程度的關係,靠在紙箱邊的我,隔著紙箱依然感覺黑妞體溫的存在
但是一直到進焚化爐前,我再在也沒有摸一下黑妞
因為不想打擾她

沿途我們燒著粉墨狀的香
車一直開,上橋下橋,接近下班下學的時間,車子不少
最後終於到了
我和工作人員把黑妞抬出車子
妞真的很重!

眼前焚化的場所是一間大型的挑高鐵皮屋,空氣中傳來燒塑膠的臭味
隔壁是一個壓製塑膠的工廠
難怪!蓋在這個地方
這樣就無法分辨到底是哪一種味道

屋內佈置地倒是簡單莊重,感覺還好
葬儀社的人引導我們將妞的紙箱放在地藏王前的桌上,並撥放誦經的錄音帶
我們三人上香祈求地藏王菩薩引導妞妞
(那時我不知道要如何祈禱,因為我不知道地藏王菩薩的工作為何)
上香的時間不長,很快的就要帶黑妞進焚化爐

在等燒香的時間
工作人員說妞身上不能有其他的東西,要求我們不能連同衣服一起燒
這真把我們給嚇到了
要脫黑妞身上的衣服?
這不是太殘忍了嗎?而且重點是很難脫
經過我們強烈的意願表達和爭取
黑妞終於在兩位工作人員的搬抬下放入他們第二大的焚化爐中
到今天,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們不自己抬呢?

黑妞身上的往生被放歪了,黑妞媽要幫忙拉正,可是很難
黑妞還是一直低著頭,躺在焚化爐中
我想幫忙,弄了一陣子的黑妞媽說,沒關係!她走了
時間下午五點十八分工作人員點燃爐子時
黑妞媽和小阿姨及我,拉高聲音要黑妞快走!

煙囪高溫七百的爐火逐漸升高,沒有說服我們讓黑妞脫衣的工作人員
很擔心燃燒造成污染的情形,一直觀察MONITOR
爐內以比七百度更高的溫度燃燒焚化黑妞的舊房子

或許沒有看過比我們這三人組更自在的委託人,工作人員很耐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
在等待的時間,黑妞媽說到若骨灰太大,不敲碎無法放進罈中的經驗
黑妞媽有帶來皮皮用過的骨灰罈,看妞妞能不能用
問需焚化要的時間,工作人員說焚化約一個小時左右
外面的天象逐漸暗冷了下來,溫度開始下降,同時並刮起了些許的強風

沒想到我們站站坐坐好幾次,都沒看到工作人員何時開爐門並敲碎過大骨頭的過程
當工作人員叫我們時,才發現爐門已經打開,焚化的工作已經結束
我驅前看到工作人員把黑妞的骨頭撈出來,都很細小

撈出焚化爐的黑妞骨灰中雜夾火爐內的其他灰燼
工作人員及我們三人一起用手和筷子篩選著屬於黑妞的骨灰
有的很雪白漂亮,有的是粉紅色,綠色
有些則是工作人員說的因為穿衣燒的結果,骨灰上黏了一些化學物質,黃焦色
黑妞媽還問有沒有色粒子

撿骨後我們目視骨灰的量與皮皮用過的骨灰罈容量
放不下去,因為皮皮比妞妞小了好幾號
黑妞媽還是用了焚化廠準備的譚子,沒有皮皮的罈子好看
工作人員很用心把骨灰罈封起來,外面用紅色套子把骨灰罈小心的收放起來
對於這樣做功德的事,黑妞媽不斷以言語感謝工作人員
像這樣被家屬感謝或許是他們工作之外的收穫吧
黑妞媽付了六千元,我們帶著黑妞的骨灰罈往回家路上前進

黑妞原本和小阿姨坐前座但後來還是和三阿姨一起坐後座
一直找不到領我們來時的那條路,在漆黑和路標不明的的鶯歌和三峽間來來回回
正確的說來,我們是在鶯歌繞了好大一圈
才在詢問過警察局內的弟兄後,得以順利上北二高返家
下午領路的人繞過許多鄉間大路 ,跳過收費站
為得就是要省下過路費,所以耗費了許多時間
最後順利的找到路,一切都很平順
到家後,黑妞還是回黑妞媽的房間,黑妞媽整理了一個地方放黑妞的骨灰罈

七點多我們吃著在回家路上,中和附近買的半隻鴨,回想一些過程
黑妞媽和小阿姨說,站在後面幫忙的那個男同學在菩薩來接黑妞時悄悄地擦拭淚水

飯後去看黑妞,發現黑妞媽幫黑妞找到的照片很醜
怕愛漂亮的黑妞不開心,三阿姨我趕快翻找了電腦硬碟
最後還是決定用2004年七月腸炎上醫院打點滴那張照片
小阿姨的印表機印出來的顏色太綠,不好看
只好送到外面的兩家沖洗店,準備看哪家的品質較好
有一個店家提醒我壓縮比率太高,畫質會很差,所以只好回家重弄

一樣經過小小的波折,好容易洗出一張比較好的照片,拿到黑妞骨灰罈後方貼起來
我想愛漂亮小妞一定比較開心了

在客廳,我轉頭看到身後月曆上的小字,突然發現20050120這天是--大寒
網路上的說明是:
"大寒是一年中最後的一個節氣,氣候相當寒冷。但因已近春天,不會像大雪到冬至期間的酷寒。"

黑妞在這樣的日子離開
離開病魔對她的無盡考驗
這世出生春天的她,會再下一次出現時以何種面貌出現?

考驗著我們緣分的命運之神一定已有所定見吧?
而和黑妞一樣好奇的我
也正好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