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8日

2004-11-24 17:42:56 帥哥醫生伯伯的回信+給醫生伯的回信

當天我在緯來的小子公司意芙代班...我忘了當天上了哪些片的字幕
但我在那邊寫好信後...發現還是需要家人同意
回家後告知老四...她說好...所以就發了這封信
結果醫生伯伯大概是為難到選擇不回應
說得也是...這樣的燙手山竽..幾人承受得起呢
2004-12-13補記
......................................................................
Wed, 1 Dec 2004 18:05:48 +0800 (CST)
寄件者: "no nonoknow" 加入通訊錄加入通訊錄
主題: Re: Fw: 家中17歲小狗懷疑有胰 臟腫瘤已有9個月...煩請金主� 蘉隻�
收件者: sux01@zoo.gov.tw

Dear 金主任
沒有即時給您回信實在非常失禮

收到信的那天,黑妞的胰臟指數報告出爐.
她的指數高達90幾,顏慶芳院長說只有開刀了
接下來的幾天,黑妞的狀況有稍好些.原本我個人也贊同不要開刀,但是那些天她可以自行進食後的狀況非常正常.精神好到有人出門她可以叫個不停.在此情況下,原本希望等情況穩定後,說服她的媽咪還是讓她開刀.因為消極的等待安樂還不如讓未來的病患有些可參考的資料......雖然是我們大家會一起痛苦
不過這幾天情況並不是太好,我想開刀的機率隨著她體力的消弱...或許也在遞減中

收到您的信後...我轉給家人看,家人也都了解您的意思.
其實在今年七月初狀況不佳的時候,我們也都想到所有後續的問題,對安樂死和開刀之間必須有所選擇一事,並不是醫生給我們的選項,而是我們自己的認知.
醫生給我們的只有開刀一途,不管是台大或是地方醫院的醫生都是

您是第一位提到安樂死選項的醫生

收到您的信後,我終於了解家人內心所掙扎的並不是黑妞開刀後是生是死的問題而是我們對所要託付的醫者

如果以她17歲的高齡同意開刀,其實懷抱的並不是開刀能治癒的希望...而是希望對未來的案例有所助益.或許這是醫生們沒有說出口的認知吧?
但對家屬的我們在無法了解狀況下(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等所有必須知道的程序和一切的心理準備),把開刀當成唯一解決的方法....在長久相處的家人情感下,我們並無法做出這樣的抉擇

在她多痛苦下進行安樂或是立刻開刀?在這樣的掙扎中,家人也不顧是否可行的對我要求說:如果開刀,是不是能找金醫生開?或許這是長久以來的信任導致,因為她們相信良醫替病患設想的周到,可以減輕病患及家屬對身上受刀的痛苦.
不知這樣的想法是否可行?

在[大常今]和[白色巨塔]的殘害下,或許是我們要求太多了.不過就如您所說的,身為主人的我們,也應該為17年來黑妞帶我們家的快樂付出一些.金主任不知是否有意願了解這個案例並幫我們動刀嗎?
因為她的狀況實在不是太好,腫瘤應該是長大許多.如果可以應該是儘速為宜.因為她媽咪也體會到日子不多,我們心理已經有所準備.如果到最後連開刀的必要都沒有,那要到來的日子我們也是要面對的.

我們的聯絡電話(H)02-xxxxxxxx
不好意思代家人提出如此無裡的要求
百忙之中打擾實在不好意思!
再次感謝您的寶貴時間

Ps:1.現在我們每二個小時餵她喝10cc葡萄糖水+20cc牛奶…早晚餵一瓶baby
food.她會喝很多水…尿很多次….有胃口只想會吃肉乾

casper
......................................................................
今天看到帥哥醫生伯伯的回信
耶!他真的是我們所認識的快哥醫生伯伯
如果所有的醫生都和他一樣
或許作為黑妞家屬的我們會有更明確的選擇

是看過"大長今"後我們對醫生的要求提高了?
還是醫生們都忘了醫者應有如大長今對待患病的心態?
還是我們把黑妞當成自己家人的心情苛求了醫者?
我不知道何者的比例重些
但我想不讓黑妞痛苦的心情是所有有相同遭遇朋友們的心情吧!
.............................................................
Tue, 23 Nov 2004 18:20:43 +0800
寄 件 人 : "chin"
主  旨: RE: 家中17歲小狗懷疑有胰臟腫瘤已有9個月...煩請金主任幫忙
很抱歉知道你家的小黑生病了
17歲真的是一個很難決定手術與否的狀況
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是不要讓動物太痛苦
所以部手術
可是動物卻因為病痛一直很不舒服
但是只要會吃一般的主人都認為還好
這真的是很矛盾的情形

如果我還在門診
我會問我的畜主一些問題

1.你覺得他現在很不舒服嗎
2.牠不舒服除了不吃有什麼反應你知道嗎
3.如果你知道他不舒服的樣子請記錄一下他不舒服的時間和頻率
4.如果你不知道他不舒服的情形如何表現,你大概就沒有權利幫他決定什麼對他是好的
5.如果主人得到動物不舒服的頻率和持續的時間我會問
要多痛苦你才要作決定-治療還是安樂死

我想疾病的診斷醫師們 已經盡力了
我相信你在網路上也可找到相關的訊息
只是無法說服自己或家人作決定
因為怕自己做了決定後自己無法承受痛苦
建議你
先想清楚作一個主人的責任

我相信過去的17年小黑帶給你和家人的快樂應該值得我們做主人的為牠付出一些吧

希望能為你解開一些心結
幫小黑找到解決的方法

祝小黑與你都能得到最好的結局


......................................................................
-----Original Message-----
From: casper
Sent: Tuesday, November 23, 2004 1:15 PM

Subject: 家中17歲小狗懷疑有胰臟腫瘤已有9個月...煩請金主任幫忙

Dear 金主任

我家黑妞現已17歲
小時曾在台大動物醫院接受過您的治療.

今年二月底因有頭昏現象到台大檢查
後來持續會有血醣太低導致抽筋現象...立刻給予糖粉就可以回復
經過多次檢查當時認定是胰臟腫瘤...醫師主張立刻開刀
不過對此稀少案例之治癒機率甚低
又加上年歲已大...家人決定觀察

六月底因腸胃炎送到永和的慶芳醫院
當時也是因為血醣過低而急診了幾天
事後為了證實是否胰臟腫瘤有控大跡象二度到台大照超音波
結果並沒有發現腫瘤現象..只是肝的部分比較不好另外有些黑影
後來腸胃炎控制後就給予一般的飲食
在這些期間他的體重都維持一樣的重量18kg

在上週為止...她的狀況相當穩定(沒有藥物治療等)
飲食也正常...沒有出現重大低血醣的現象
同時有兩個月的時間觀察發現...她有階段性的胃口較好和較差的循環期

不過上週底的兩天沒有食慾且有血糖問題
帶去永和慶芳醫院
血醣指數是低到測不到
其他的指數則是沒有問題
目前醫生主張若是驗血測胰臟指數若出現問題則表示有腫瘤

這兩天她的食慾還是不佳
以家屬立場而言...年歲如此大開刀又沒有治癒希望的話
原則上是不希望他受這些折磨
但站在協助醫學進步的角度來看又希望她能有所貢獻
面對如此兩難想煩請金主任賜教
1.要如何確認胰臟腫瘤是否存在
2.像黑妞的例子...以醫療的觀點來看,要如何處理較佳?

百忙之中還要勞煩您,實在不好意
感謝您的協助!謝謝!

casper